專欄連載Column

2020-04-01

第04堂 高爾夫心理學智慧語錄

每則高爾夫心理學語錄都是我在教學過程中留下的智慧結晶,希望能幫助各路球員在高爾夫學習、成長的路上,打開心理的那扇窗。

 

●多年之前,寫過一篇「救球心理學」的文章,重點之一是:只要還有1%的希望,就是有希望。

●簡單的說,高爾夫球賽就是救球比賽。

●當你在球場上,喜怒哀樂都是一個表情時,我可以這麼說,你絕對是個令人敬畏的對手。

●打高爾夫時,球進了沙坑,說「糟了」的人,是被高爾夫玩了;說「還好」的人,是玩了高爾夫。

●球賽只有兩個結果:第一名,還有一群陪賽的人。集勇氣、智慧、膽識、技術、運氣於一身的人,常是第一名的候選人。

●果嶺像是女人,讀她千遍也不厭倦,讀她萬遍也沒搞懂。

●高爾夫心理學有兩個對立面的狀態:專注而自信;心事重重而魂不守舍。兩種狀態直接影響了球員的球技與最後呈現的成績。

●高爾夫沒有如果,只有結果;沒有故作玄虛,只有情不自禁。

●一場球18洞大約四個小時打完,你有一個小時花在揮桿或推桿上,另外三小時呢?必須學會孤寂、思考、放鬆…,目的只有一個,揮桿或推桿時更專注。

●玩高爾夫得有個信念:沒有救不來的,只有不想救的。

●好選手,是在千萬隻關注的眼神下被訓練出來的。

●高爾夫球賽比的是內心,內心的競技,勝負難測。

●職業大賽,數以萬計的現場觀眾對球員是助力,也是壓力,能贏得最後勝利的,是把壓力的磁場轉成了助力的磁場。

●職業球賽是一個人與一群人的遊戲,一個人得了冠軍,一群人則陪著冠軍團團轉。

●任何一個影響小白球飛行的因素,像是風向、風速、相對濕度…等,都有必要弄懂,懂得多的人,贏得自信就多。

●18洞的情緒起伏,始終如一,無畏得與失,謂之淡定,高爾夫最高境界之一。

●高爾夫的心理學告訴你:很窄的,要想成很寬;很遠的,要想成很近;很悲觀的,要想成很樂觀;......。

●夜路走多了,遲早要碰到鬼。高爾夫球場的夜路,對職業球手來說,排名第一的是「長草區」。

●花叢中救球,考驗著英雄救美的勇氣,一旦失手,將成狗熊。美麗的陷阱裡,向來隱藏無窮危機。

●球桿像是情人,新歡不嫌多,舊愛不嫌少,不知取捨時,最是糾結。

●高爾夫練的不單是球技,也是心境。一場球賽途中,好好壞壞難免,剛結束的,坦然放空,即將面臨的,積極面對。

●明星球員光鮮的背後,傷痛、心理壓抑、皮膚傷害…,非外人能瞭解。冠軍的積累,沒有捷徑。

●高爾夫不是一項完美的運動,所以也註定了天生力求完美的人,糾結的時間多過於享受小白球的樂趣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